村上春树 | 街的幻影

2014-04-04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街的幻影

 

 

/村上春树

翻译/赖明珠

 

走在街上,偶尔会被一种说不出来的恐怖所捕捉。

 

街道好像森林一样。

 

而且是巨大的森林——森林吃着森林自己,透过这种吞食自己的行为,又制造出新的森林的那种巨大的森林。这所有的秘密,好像都隐藏在我们目力难及的黑暗里。在静悄悄关闭着的、雨淋旧的门板后面,在生了锈的管道出入口的盖子下面,在地下铁黑暗的深处,很可能就沉睡在那里。而且在那更深的地方,宿命的巨根正一面发出汹涌的声音,一面刺穿黑暗的土块。

 

我们到底知道些什么?

 

我们能用肉眼眺望、亲身触摸的大部分东西,在阳光曝晒之下,都不过是老早以前就已经丧失意义的疮疤的累积吧?

 

虽然如此,我们依旧不厌倦地在街上走着。走在街上,听自己的脚步声、看商店的橱窗、吸进季节的空气、瞄一眼年轻女郎的脚尖、悄悄拿起咖啡杯。一切的一切都好像回到记忆里反复着似的,另一方面,又好像这一切都不曾搔到记忆的表层似的。

 

正如过去的人们朝着神建起大圣堂一样,我们朝着隐藏在日常内面的死亡建筑起都市。冷笑和无感觉,加上些微的多愁善感,像预告雨将到来的鸟一样,掠过都市的树梢。

 

注:本文原刊登于《日本文学》杂志。

 

 

点击“阅读原文”链接可收到昨日分享的文章——《我写小说的许多方法,是每天清晨沿着道路跑步时学到的》。

 

文艺连萌|对抗凶顽世界的力量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 | 街的幻影: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