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广播电台 | 就像恋爱中的人一样

2014-03-08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就像恋爱中的人一样

 

 

/村上春树

翻译/林少华

主播/  

 

(好文字,好声音!欢迎收听“村上广播”电台!点击文末“阅读原文”链接可收听到诺北主播的《就像恋爱中的一样》。)

 

 

 

  这些日子以来

 

  忽然发觉

 

  不知从何时起

 

  常常独自一人

 

  有时望着星星发呆

 

  有时拨弄着吉他出神

 

 就像恋爱中的人一样……

 

恋爱的时候常常就是那个样子。意识就像蝴蝶一般,自由自在地翩翩飞舞,让人忘记了自我。等到回过神来,才发觉竟已过了很长时间。如同那首歌所唱:“想起伊人,恍恍惚惚。”

 

想来,恋爱的最佳年龄应该是在16岁到21岁之间吧。当然,每个人都有差别,不能一概而论。但是,在那个年龄以下,怎么看都像个毛头小子,让人觉得幼稚可笑。反之,过了20岁,人又现实起来。岁数再往上,有了“多余的”知识,人也就不知不觉地变成“那样”了。

 

然而,十几岁少男少女的恋爱,恰似身边掠过的清风。涉世尚且不深,做起事来也是毛手毛脚的。正因为如此,才对凡事都充满着新鲜和感动。当然,这样的日子转瞬即逝。唯有鲜明的记忆,常常有效地给予我们的余生一些温存的暖意。我一直都在写小说。对于写东西的人来说,这些感情上的记忆十分重要。即便是上了年纪,倘若在内心深处,保留着这样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那就如同体内始终点燃着一盏暖炉,不会孤独地老去。

 

  

注:本文节选自《就像恋爱中的人一样》,来源《村上广播》,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

 

—————————————————————

 

分享朋友

点击右上角按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分享朋友圈”。

 

关注帐号

在“查找公众号”中搜索“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CSCS208209”。

 

昨日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收听诺北主播的《就像恋爱中的人一样》。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广播电台 | 就像恋爱中的人一样: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