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岛通讯(1) | 无人岛居民读《了不起的盖茨比》

2014-02-28 无人岛居民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无人岛居民读《了不起的盖茨比》

 

值班编辑:仙人掌饭团

整    理:仙人掌饭团

 

【关于这本书】

海底的鱼:《了不起的盖茨比》是一本特别的书,每读一次都能发现以前没有的亮点。

仙人掌饭团:我以前没读过,幸亏主页君组织了这个活动,现在就看了个开头,感觉真是值得一句一句慢慢品味。

鱼小仙:第三章描述盖茨比家举办宴会那些文句特别棒,简简单单的一段文字描述了一个时代的特色。

娃他爹:我前不久看英文选读本,就是主人公第一次去盖茨比家那段,文笔很华丽,电影也挺忠实原作的。

Joy:嗯,觉得电影版拍的挺不错。只可惜本来都拍了的两小段近结尾的情节,没有加入到正片中,有点遗憾。

 

【关于开篇和结尾】

ss. 「且听风吟」:结局很悲剧,盖茨比刚从迷茫的爱慕中清醒,迎接他的却是死亡!

鱼小仙:《了不起的盖茨比》中,我比较喜欢的一部分是:黛西和汤姆夫妇邀请盖茨比、尼克和乔丹到她家吃午饭,饭后五人到纽约市区散心。接着盖茨比和汤姆在广场酒店的房间里摊牌,就谁才是黛西的真爱大吵了一通。这一部分写的特别真实细腻,读着文字就能感觉现场汤姆与盖茨比剑拔弩张、黛西无比尴尬,尼克和乔丹无聊的看着他们演戏,甚至连他们的表情我都能在文字中看到,历历在目。

陈先森:我最喜欢开篇和结尾。绿光象征什么呢?

鱼小仙:美国梦?20年代的美国好像现在的中国哦。盖茨比为什么伟大?

陈先森:金钱至上,道德沦丧。有理想、勇敢。为爱奋不顾身。

娃他爹:关键还是他单纯吧。

陈先森:单纯的人是赚不到这么多钱的,但是他心中肯定有一片圣洁地。那是为黛西留的。

鱼小仙:黛西只是他感情的象征和幻想,在最后盖茨比和尼克对话中说:“反正,这是我个人的事情”。他明明看出了黛西的自私和冷漠,却不愿承认不愿意破坏自己的梦。

海底的鱼:他坚持他的希望,最终希望将他毁灭。

安然:其实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个让自己的幻想虚构很完美的恋人,即使这个人有诸多缺点,但我们也会按照自己的喜好赋予他足够完美的形象,来满足我们对爱情的幻想。

 

【关于了不起】

辰小鬼:菲茨杰拉德把这本书叫《了不起的盖茨比》,那大家觉得盖茨比究竟为什么了不起呢?

遇见我的百分百:也许是他的美国梦,他从一个屌丝混到了上流社会。

辰小鬼:美国梦?

海底的鱼:他的伟大,在于他的纯真。作者花很多笔墨描写他家中宴会的种种,浮华只是虚无,而浮华偏偏蛊惑人心。只有他,始终追求他的绿光,那是他的希望,他纯真的爱情,即使这希望从来都不可能实现。在满城虚伪中,他带着他的真死去。

辰小鬼:也许是,但我想菲茨杰拉德总不会是想去称赞一个屌丝逆袭的过程吧。

海底的鱼:作者很明显地讽刺所谓美国梦。

遇见我的百分百:我也不知道作者到底想表明的是什么伟大,为何了不起,也许是讽刺,反讽,没有什么了不起,最终被自己构筑的梦想毁灭了自己。

海底的鱼:如果你细读,会发现作者时时有暗示啊。

仙人掌饭团:比如什么暗示?

海底的鱼:他其实在字里行间表明态度了。比如写“我”第一次到黛西夫妇家,他已经写到了他们的假。

葭″つ:我觉得作者想讽刺的是这个虚假浮夸的世界,像黛西这样的,而对于盖茨比应该是一种惋惜和同情,就像惋惜曾经那个真挚美好、拥有美国梦的世界。

陈先森:他对爱情的执着和开创事业的能力及一颗不媚俗的心。堪称了不起。其实很多男人说女人物质、现实,但盖茨比肯定不会这么认为,他会默默奋斗,直到可以让心上人过衣食无忧的生活,才会去找她。虽然结局很悲,但他至少证明了自己。

遇见我的百分百:他构筑的幻梦里,黛西就像是一颗闪耀的流星一样照亮了夜空。

Janet:这个年代,活得真实需要很大的勇气。把一层层的面具摘掉,已然发现自己已经变了样。或许面具他已经摘不掉了。好在还有绿光的指引,是可以坚持下去的动力和希望。

海底的鱼:不管生活在哪个年代,真实都是珍贵的。我们总该心存绿光。这就是盖茨比的之所以了不起。

Janet:是啊!真实,即便意味着内心的孤独,也是值得坚持下去的。越是物欲横流的年代,越要坚守住内心本真的自我。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遇见我的百分百:如果盖茨比所做的一切没有黛西这颗闪耀的星去点缀的话,一切就变得毫无意义。然而,黛西抛弃了他。

海底的鱼:她的作用不是点缀。

鱼小仙:人类的进步是缓慢的,即使到了今天,盖茨比生活的年代的种种现象还是每天在我们身边上演,能保持初心才是最重要。

 

 

————————————————————

 

关于“无人岛阅读俱乐部”:

 

1、“无人岛”的典故出自《挪威的森林》:“我们俩就像在无人岛上长大的光屁股孩子,肚子饿了吃香蕉,寂寞了就相抱而眠”。阅读,未尝不是人生一种重要的慰藉。于是,便有无人岛阅读俱乐部。

 

2、点击“阅读原文”可收到“无人岛阅读俱乐部(欧美部分)”共读书目。目前共45人,现开放5个名额。另,“无人岛阅读俱乐部”(泛语系部分)目前32人,现开放8个名额。如果你对书单中的书感兴趣,愿意参与共读会,可以申请参加。在申请之前,请务必阅读以下8条约定,如果愿意遵守,可再申请:

 

 

关于“无人岛阅读俱乐部”的8条约定

 

“无人岛阅读俱乐部”是一个共读性质的读书部。为了达到有成效的分享,不至于像众多QQ群沦为口水与垃圾信息充斥之地,主页君与你订下约定,如同意以下约定,则邀你进群,正式成为群成员:

1)主题只有一个:共读及分享村上推荐的作品;群聊围绕此主题进行;

2)村上推荐的作品大致分为两类:欧美现当代作品如菲茨杰拉德、卡佛等。另一类是非欧美系作品,如妥斯妥耶夫斯基、村上龙、司马迁等的作品。基于此会建两个群:无人岛阅读俱乐部(欧美部分)、无人岛阅读俱乐部(泛语系部分)。每个人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可任选其一加入。

3)入群后,读书进度视实际情况进行,可能是每周读一本,也可能两周读一本;由值班编辑与大家讨论议定;

4)在村上推荐范围内,所读书目顺序由值班编辑指定或由群成员民主投票决定;如出现民主投票和讨论后仍争执不下的情况,则由值班编辑一票决定;

5)在规定时间读完后,由值班编辑选定专门时间进行分享交流。交流内容会由本期值班编辑整理成文档,主页君通过微信微博等各个平台公布。

6)值班编辑由群成员轮流担任,原则上按微信群入群顺序进行。

7)值班编辑除需做分享整理外,还负有日常的管理责任,确保聊天分享在约定的主题范围之内。如群成员就非主题刷屏,不理睬值班编辑的提示及引导,则请该群成员出群。

8)由于兴趣点不同,并非所有主题所有成员都有兴趣发言。所以,虽鼓励大家多参与讨论,更尊重各位的沉默权。(相比于偏离主题的发言,沉默或许更好。)

 

 

请仔细阅读以上8点内容。如自信自觉自愿遵守相关约定,可加微信(C19490112)申请,验证:读书。(特别说明:本群是一个主题限制的群,如更愿意海阔天空不限主题的聊天,可加入QQ群,群号:338948411,验证:村民。)

 

本次吸纳新成员合计不超过13名,报满即止。

 

谢谢你的支持和参与!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无人岛通讯(1) | 无人岛居民读《了不起的盖茨比》: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