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与答(14) | 人生的问题,有时可以归结为一杯咖啡带来的温暖-2014-01-25

问与答(14) | 人生的问题,有时可以归结为一杯咖啡带来的温暖-2014-01-25

问与答(14)人生的问题,有时可以归结为一杯咖啡带来的温暖

爱桑妮

主页君,自从跟喜欢的人表白心意被婉拒之后,现在每每对着他,都有种自己是属于被放弃的一个的感觉,这种感觉每天都在损害我,怎样停止?

答:在某种程度上,生活可以理解为一段不断被拒绝的旅程,所以失望、损害与悲伤其实是无法避免的……不过,如果你真的觉得你很好,应该悲伤和受损害的不是你,你说呢?感谢拒绝你的人吧,他其实是在告诉你,还有更合适的人在等你。出发……

陌路

主页君你好!说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我不由得想到自己曾经喜欢的各种学习的领域,和那些曾经所谓的理想……我也反思过自己,感觉自己事实上一开始根本没有思考过真正喜欢什么,总是自以为自己擅长这门,就满怀信心励志钻研,自以为喜欢上了,但最终总是心灰意冷。我想这都是难以把握自身的表现,我一直在迷失自己……我不想再这样痛苦下去,我好像学什么也学不好,就像村上在《1973年的弹子球》里写到,到哪里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场所呢?我始终难以把握自身,鼠或许说的对,人终究要腐烂的,或许在一直改变,但不可能摆脱这可悲的命运!

答:看到你的经历,我差不多要和你一样痛苦了。因为在某种意义上,我的经历与你有类似之处。一会儿喜欢这个,一会儿喜欢那个,然后又发现不是自己喜欢的,然后又开始一轮新的循环……不过,命运是很奇妙的东西,既然它这么安排,定然有其中的道理。有的人很早就知道自己要走的路,有的人要走很多曲折的路,所以显得格外的艰辛。不过也没有关系,所有曾经经历的,都仅仅发生一次,都是你自己经历的,独一无二的……

到底哪里才属于自己的场所呢?你在哪里,哪里就是。此时此刻,我在一间布满柠檬味道的咖啡馆回答你的问题,窗外阳光柔和。对于我来说,这间咖啡馆就是自己的场所。村上春树说:人生的问题,有时可以归结为一杯咖啡带来的温暖——理查德布罗提根在哪里这样写过。专门写咖啡的文字里,我最中意这句。”希望你也喜欢。

平湖

村上的文章为什么就不能发了呢,是日本很注重版权吗?不过要长久的话原创也不错呢,想要交流哪一篇的话,可以附个链接(最好是有授权的)供大家自己看,然后再汇集大家的读后感之类发到微信上。真正喜欢村上的人会点开链接去读的。

答:谢谢你的建议。目前有一个栏目“村上我读”主要是征集村上作品读后感的内容。

Jirve 

主页君有玩贴吧吗?最近有人说村上《挪威的森林》是模仿抄袭《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人》,而且说《挪威的森林》根本没一点思想。虽说也习惯别人黑村上了,可还是很不爽,想问问主页君怎么看?还有那种非林少华翻译就不看的人也很让人无语,他们喜欢的与其说是村上还不如说是少华。我觉得翻译者是不能盖过原作者的,何况施小炜翻译得比较简洁明畅也挺好的。因为这些人也看村上,我在很多情况下都不想说自己喜欢村上了

答:主页在贴吧有注册一个帐号,不过很少去那里。关于第一个问题,主页君的态度是一笑置之。关于第二个问题,也同样一笑置之……自己喜欢就好,无须太在意别人的看法。

忆往

两年前,我和他在网上相识,我们相恋相爱,村上是我们共同的最爱。一年后,他与我分手,在故事开始的地方。而村上,住在了我们各自心里,从此不相往来。当初爱得那么热烈那么亲密的两个人,如今怎么会怎么能够比陌生人还陌生?你能相信吗?

答:我相信。两个人在一起,仅仅因为有文艺上的共同喜好是不够的;在一起,还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只能说,彼此有缘无份吧。之所以比陌生人还陌生,有时候是想珍藏曾经的那段美好。

Smile 722

1Q84》里,印象最深之一的就是牛河君,为什么印象深刻我也说不清楚。在现实中,身边有一个朋友不管是长相还是性格和牛河好像,一下不知怎么面对了。

答:有机会介绍给主页君认识,我也想见见“牛河”呢。

夏虫 

我自己也有在玩公众平台,一直都考虑不好要以怎样的方式充实自己的平台。所以某种程度上,最近留意着村上和花边阅读的特色与变化,也是在考虑着自己的平台。

答:我也在向花边君学习,比如说在荔枝开电台的事……

方超斌

刚刚看了《一周问答集锦》,感觉这是个很温暖的地方。不知道怎么参与,是直接在这里发消息问就可以吗?

不知道主页菌如何看待村上君对年轻的三点定义:1.穿运动鞋。2.每个月去一次理发店。3.不一一自我辩解。 要每天做到这些好难,特别是第三点。现在的这个社会,适当的辩解也是十分必要的。那我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老了?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大家有问题直接发过来就好。我可能难以即时作答,不过会尽可能回答大家的问题。

关于第二个问题,保持年轻、始终像男孩固然好,但如果真的“脱离了村上心目中那种年轻的状态”,也无须过于纠结。主页君以为“年轻”就是接受此时此地的自己,用村上作品的话来说——没有不满,没有愠怒,不觉得孤独,不忧虑将来,不感到不便,只是悠然自得地细细品味轮番而来的朝朝暮暮。”

春天里的熊

求扎西君的其他作品~

答:呼唤扎西……

—————————————————————

主页君按:相信你看完《问与答》后,也会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问题和自己的答案。提交你的答案,主页君会再组织一个《多人问,多人答》的栏目,诚邀参与!!!

—————————————————————

分享朋友

请点击右上角按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分享到朋友圈”。

关注帐号

请在“通讯录”栏点击右上角的“+”键,在“查找公众号”中搜索“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CSCS208209”。

昨日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看到昨日分享的一篇文章——《1030 要和这个世界谈谈》。

阅读原文 举报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问与答(14) | 人生的问题,有时可以归结为一杯咖啡带来的温暖-2014-01-25: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