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我读 | 我为什么如此爱牛河(文/TT)-2014-01-20

村上我读 | 我为什么如此爱牛河(文/TT)-2014-01-20

我为什么如此爱牛河

                             文/TT

在《1Q84》中,牛河是一个披着丑陋外表的聪明人,结构奇异的大头颅里藏着一颗营养丰富的大脑。故事的开始其实并不算坏,良好的出身,体面的工作,漂亮的妻子,一双可爱的儿女,一条总是咬坏地毯的杂种狗。

他和普通人的生活没有区别,而不同的是——牛河始终只是一个人。为了生存、为了被认同、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他竭尽全力,苦苦挣扎,但最后还是不被理解,当然他也不能理解那个世俗的社会和那些奇怪的躯壳。所以他丢了工作、丢了家人、也丢了一切。幸运的是他找到了一个灰色地带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在这里信仰和行为可以毫不忌讳地成为矛盾,只要能提供满意的结果,他们从不在乎你是谁。牛河始终带着猎狗般的敏锐嗅觉,从不放过一丝接近真相的气息,直到死死咬住了真相,他才会理所当然地拿着满意的酬金悄然地离开。

死亡对牛河来说本应是意料之中的结局。从他穿着皱巴巴的西装,顶着变型冬瓜式的秃顶脑袋,出现在天吾面前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他的悲剧。他最大的错误并不是卷入了两个月亮的世界,而是他尽其所能地探寻了真相。所有的故事都不会允许知道得太多的配角长期存在,还好有 Tamaru操作了他的死亡,这多少减轻了死亡对他的痛苦。

肮脏地寄生在社会的一角,孜孜不倦地窥探着别人的生活,这种人即使消失也得不到任何人的同情,但不论怎样,牛河的死总归有些冤枉。手脚反困地蜷在地下室,全无缚鸡之力;说完了所有的真话,没留半点虚言;甚至还安心的听完了卡尔·荣格故事,而这一切都没能阻止他生命的终结。也许除了生命他已经没有东西可以再失去,死反而是他最大的收获。他终于可以离开1q84,去到另一个空间让自己得到净化和解脱。他可以找到一副漂亮的躯壳,像大多数的人一样看似幸福的活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页君按:

本文归在“村上我读”的栏目上刊登,其实是TT上次在阅读沙龙上发言的整理稿。图片源于网络。

读过此文,主页君不期而然地对牛河产生了由衷的同情,你是什么感受呢?

另外,村上的作品中塑造了各种各样的人物,你最爱的(或喜欢)的谁?为什么?(如果是长文章可以择优单独刊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分享朋友

请点击右上角按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分享到朋友圈”。

关注帐号

请在“通讯录”栏点击右上角的“+”键,在“查找公众号”中搜索“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CSCS208209”。

昨日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看到昨日分享的一篇文章——读《一周问答集锦:为什么每一个爱在刚开始的时候都很美》。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我读 | 我为什么如此爱牛河(文/TT)-2014-01-20: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