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记忆之二#:读《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文/喵读)-2014-01-16

#沙龙记忆之二#:读《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文/喵读)-2014-01-16

#沙龙记忆之二#:读《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文/喵读)

在参加读书沙龙的时候,站长有句评论村上的话特别让人印象深刻。他说村上写什么年龄段的人物,就像什么年龄段。而这本《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便是一本很多人会产生共鸣的书。

本书讲述的是一个名叫多崎作的男孩,高中时期和他四位名字中带有颜色的朋友赤、青、黑、白组成一个坚固的小团体。然而这样一个坚固的团体,作在东京读大学时,团体的其余四人却将他抛弃,没有原因地留下他一个人。作希望通过死亡来寻求解脱。但在接近死亡的过程中,他也发生了改变。他开始学着遗忘。在遗忘的过程中他遇到了灰田。而在灰田不告而别的后来,他遇见了沙罗——一位帮助他选择去面对伤痛的特别的女人。在作揭开一切的过程中,他也明白,自己并非没有色彩。相反,他是那样多彩,那样绚丽。故事的最后,他也决定去迎接他他未来最重要的色彩。

就像封面图片,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寻找自我,直面过去的主题。同样有音乐,死亡,运动作为一种自我寻找,自我解脱的途径。和以往直面死亡、探究社会等主题不一样的是,这次村上回归到了自我。我们很多人也是带有色彩的。有的人是热情的红,有的人是明媚的黄,有的人是冷静的蓝。不管是怎样的色彩,都是美丽的,不可或缺的。你是什么样的颜色呢?

当然,本书也有许多值得思考的地方。比如灰田这样一个人物,他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而他所讲述的绿川与他父亲的一个关于死亡的故事,想要表达什么?与作有什么关系?大家在阅读的过程中不妨思考一下。

在所有村上的中长篇小说中,这或许是最好读的一本,但这也是不该错过的一本。在一个通过阅读和自己相处的时间里,不妨也跟随作的巡礼之年,寻找他的色彩,启迪自己。

分享朋友

请点击右上角按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分享到朋友圈”。

关注帐号

请在“通讯录”栏点击右上角的“+”键,在“查找公众号”中搜索“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CSCS208209”。

昨日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看到昨日分享的一篇文章——《村上春树:我的写作》。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沙龙记忆之二#:读《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文/喵读)-2014-01-16: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