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知道你喜欢什么,那么你真的就迷失了-2014-01-09

如果你不知道你喜欢什么,那么你真的就迷失了-2014-01-09

如果你不知道你喜欢什么,那么你真的就迷失了

/村上春树

我喜欢阅读、听音乐、我还爱猫。即使我还是个小孩子,我也很高兴,因为我知道自已的所爱。直到现在我都没变过,这三样东西就是我的所爱,我的信心。如果你不知道你喜欢什么,那么你真的就迷失了。

说句老实话,我写了将近三十年的小说,始终是率性随心地做着喜欢的事情,几乎从不认为自己对什么东西做出过贡献。而且我以为对一位作家来说,最宝贵的奖项或勋章就是有热情的读者存在,而非任何别的东西。

原先在日本的时候,特别想成为一个没有羁绊的个人,也就是特别想逃离社会啊、组织啊、团队啊、规则啊这一类的东西。大学毕业后不进公司,就一个人写写东西过日子。文坛一类的地方也感觉烦人,很难待,结果就是一个人写小说。

每个人都可以去世界上任何地方,可是在六十年代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就靠阅读和听音乐的方式旅行,那是一种梦幻一般的心理状态。

 如果你不知道你喜欢什么,那么你真的就迷失了-2014-01-09

我最初的职业并非文学,而是音乐……大学毕业后没打算上班,考量过该做什么之后,我就开了一家爵士咖啡馆。当时开这家店的动机很简单,还不就是为了能从早到晚听音乐。虽然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实在是傻得可以,但当年的我以为人生就是这么单纯。

—————————————————————

分享朋友

请点击右上角按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分享到朋友圈”。

关注帐号

请在“通讯录”栏点击右上角的“+”键,在“查找公众号”中搜索“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CSCS208209”。

昨日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看到昨日分享的一篇文章——《专注的钢琴家》。

阅读原文举报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如果你不知道你喜欢什么,那么你真的就迷失了-2014-01-09: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