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专注的钢琴家-2014-01-06

村上春树:专注的钢琴家-2014-01-06

专注的钢琴家

     文/村上春树  翻译/施小炜

为爵士钢琴家佐山雅弘先生推出的CD《FLOATIN TIME》(Victor Entertainment 出品)写的解说短文。2002年9月。记得是佐山先生直接来找我写的。文章里也有所言及————我在国分寺开爵士店那阵子,他还是音乐大学的学生,时常到店里来演奏钢琴。时隔多年重听他的演奏,弹得非常高明了(其实是理所当然),一惊。

二十五六岁时,我开始在东京一个叫国分寺的地方开爵士酒吧。就是说结了婚,借了钱,第一次做起了买卖。盼望从早到晚一直有爵士听,就为了这么个理由。于是,世界的构造异常单纯。那是一九七四年的事。

家里有一架无人过问的立式钢琴,便把它搬进店里,每逢周末举办一场本地乐手的现场演奏会。当时中央线沿线住着许多乐手,不愁出现人才饥荒。他们个个年轻,贫穷,却干劲冲天,只拿很少一点演出费就会提供激动人心的表演。演奏会根本入不敷出,但这种情形倒是彼此彼此。

佐山雅弘君(出于习惯,我还是称呼他“君”)当时还是国立音乐大学的学生,在爵士演奏家中是个货真价实的新手。跟现在不同,那时他骨瘦如柴,不知是否这个原因,眼中隐约闪烁着饥渴的光芒。佐山君在我店里演奏的次数好像并不算多,我却莫名其妙地对他印象深刻。兴许是因为别的年轻乐手周身洋溢着倦怠而狂野的氛围,仿佛在说“我可是搞爵士的呦”,相比之下佐山君却没有这种感觉。应该说是学究气吧,总之好像一天到晚都在思考钢琴的事,看上去似乎满脑袋只装着和弦进行。

所以当我听说他成了一位职业乐手(那时候我也成了职业作家),也没有惊奇。只是觉得他崭露头角并不奇怪。去听他的演奏会时,同样没有惊奇。那锐气逼人、知性而注重构成的演奏风格,是他一成不变的固有特色。当然今非昔比,他变得远比往日高明了,然而其指触与眼力大体相同,从中可以深深感受到以往的专注。

音乐也好文章也好,坚持创作的艰难基本一样。不能保持积极向前的姿势,诞生的作品就会失去力度与深度。总之我希望佐山君永远做个专注深沉的“钢琴宅男”。不管怎么说,我都认为这至关重要。

注:本文选自村上春树的杂文集《无比芜杂的心绪》。感谢“春树”录入。

—————————————————————

分享朋友

请点击右上角按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分享到朋友圈”。

关注帐号

请在“通讯录”栏点击右上角的“+”键,在“查找公众号”中搜索“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CSCS208209”。

私享阅读

点击“阅读原文”可看到“私享阅读”分享的一篇文章——《总有一个人要先走》,作者巫凉,主播千千。(隔日将会推出千千主播朗诵的村上作品的片段,敬请关注。)

阅读原文举报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专注的钢琴家-2014-01-06: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