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运动衫杂感

村上春树:运动衫杂感

2013-10-28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村上春树

                           翻译/林少华

 

 

看六十年代的美国电影,常有短袖运动衫出现——用剪刀把长袖运动衫“咔喳咔喳”剪成七分袖,感觉上就像说“随便些好了,穿的东西怎么都无所谓的嘛”,对此我是比较中意的。当然喽,好在事情是发生在美国西海岸季节性温差不很厉害的地方,若在日本就行不通了,作为夏令T恤穿起来质地过厚,冬天因为没袖又太冷。我就有一次学人家把运动衫袖子剪去而后悔莫及。日本适合穿短袖运动衫的气候相当短暂。

 

此刻我写稿当中穿的购自日本大学学生供销合作社,胸前写有“BEAUTIFULCAMPUS/ NIHON UNIVERSITY”字样。若问我干嘛穿日本大学的运动衫,原因不过是以前住在日大理工学院附近,常在学生合作社买东西罢了。我虽是早稻田出身,但绝不因此而穿印有“WASEDA”字样的运动衫。自己出身的大学是非恩怨各半,穿起来过于刺激,还是随便穿穿毫无瓜葛的大学的东西爽快得多。

 

不过,“BEAUTIFULCAMPUS”这个宣传字眼的确有点不怎么样。校园漂亮的日本大学——活活成了度假村广告。大学是不需要宣传字眼的,我也去过普林斯顿和哈佛的大学生供销合作社,人家的运动衫只写大学名称。理应如此,倒不是因为是别人的大学就说三道四。

 

此外也有写着各种英语单词的运动衫,其中有的相当乱七八糟,上街看起来委实赏心悦目。那种词语是哪个人想出来的呢?我时常感到纳闷。前两天见到一个运动衫上写着“NICEBOX 1384”的女孩。BOX莫非指私人信箱?不过提起NICEBOX,一般说来意思是“性能良好的女性生殖器”。这就让人苦笑不得了。

 

主页君按:特别感谢“素素芬”录入此文。祝南方之行一路愉快!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运动衫杂感: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