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三十年一次

村上春树:三十年一次

2013-10-18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三十年一次

 

文/村上春树

翻译/林少华

 

 

我是YakultSwallows[1] 棒球队的球迷,常去神宫球场。球场相当不错,和后乐园的不一样,四周绿树成荫,感觉上得以远离鸡飞狗咬的日常生活,慢慢悠悠看一场棒球赛。

或许是不习惯的关系,后乐园球场总好像让人心神不定。Yakult夺冠那年由于有大学棒球比赛,神宫无法举办日本职业棒球赛事,只好改在后乐园争战。

在神宫看不成固然遗憾之至,但反过来说,感觉倒也痛快——“巨人队[2]活该”进后乐园一垒侧看球前后仅此一回。

作为Yakult球迷来说,再没有一九八七年赛季更让人畅快淋漓的了。

 

 (神宫球场外景)

 

那年我住在离神宫球场走路五分钟远的地方,天天都去看球。每当日落天黑灯火通明鼓声阵阵传来,我就再也按捺不住,扔下工作跑去神宫。

说起来,那年Yakult打得实在痛快。船田迎战巨人队打的最后一个本垒打、希尔顿的一垒前扑滑垒、决赛场上战神松岗那个强有力的投球以及打进后乐园外场席最上边的本垒打至今仍历历在目,每次想起心底都一点一点涌起幸福感。

声援三十年间仅夺冠一次的球队,可以想咀嚼鱿鱼干一样把这仅有一次的胜利玩味十年之久。

今年Yakult战绩不佳,可以说输定了。没办法啊!但愿Yakult在我有生之年——最好在二零零零年之前——再夺冠一次,别无他求。

 

(神宫球场夜景)

 

 


[1]日本职业棒球队之一(亦为酸乳酪商品名)。

[2]亦为日本职业棒球队之一,与Yakult Swallows队同驻东京。

 

关于主配图,“halubear”按:  这是我在神宫球场官网上找到的当年Yakult夺冠的图片,上面有几行日文的说明,现在引过来:“昨年2位となった広岡監督率いるヤクルトは、マニエル・若松・大杉・杉浦・大矢・松岡選手の活躍により、球団創設29年、神宮球場を使用して17年目にしてセ・リーグ初優勝を飾りました。そして、後楽園球場で行われた阪急との日本シリーズは、4勝3敗でヤクルトが勝ち、初の日本一に輝きました。”

再附上网址:“http://www.jingu-stadium.com/about_kyujo/history/history_04.html

 

 

 

 

主页君按:特别感谢“halubear”录入此文,并配图。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三十年一次: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