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八月的圣诞节

村上春树:八月的圣诞节

2013-09-05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八月的圣诞节

 

/村上春树

翻译/林少华

 

尽管行为本身没什么难度,而做起来却总好像不容易——世间存在着若干这一类型的作业,盛夏时节买圣诞唱片即是例一。

买一张唱片并不需要下多大的决心,但由于唱片是圣诞唱片且季节为八月,于是我的心每每在“迷惘之海”(但愿位于月球表面)又深又黑的海底往来彷徨——今年的圣诞节我真想听圣诞唱片不成?再说,圣诞节那玩意儿真有那么大的意义不成?八月半就不得不对圣诞节及其周边事物做出价值判断是相当难受的活计。

由于这个原因,从前我漏买了许许多多珍贵的圣诞唱片,埃拉·菲茨杰拉德的漏买了,肯尼·巴雷尔的也失之交臂。不知什么缘故,我总是偏偏在盛夏时节碰上旧唱片店里有几分珍贵的圣诞唱片,并且总是到了十二月才为之后悔——当时买了多好!

不过今年冬天我决不会后悔了,因为我早在六月间就下决心“今夏可得趁减价时把圣诞唱片买个够”,并断然付诸实施。结果八月在檀香山就买了十多张,有一家店还对我说“祝你圣诞快乐”。

我夏天播下的种子茁壮成长,圣诞节即将光临这座城市,费朗克·西纳特拉、巴蒂·佩奇和切特·阿特金斯正在唱片架上静候一展歌喉。

 

————————————————————————————

 

主页君按:特别感谢长沙义工“境”录入此文。

 

附:

 

 

我是一个小心思的大女人

 

                                                                                文/境


 

我的骨子里是寂静的,所以很多时候我可以一个人在温暖的阳光下拿本书看着,一看就是一个下午。

 

我的骨子里是女人的,所以很多时候在逛街或者淘宝的时候,我都喜欢看裙子,一逛就是半天。

 

我的骨子里是文雅的,所以很多时候电脑键盘上敲出的,都是我简单的文字,在键盘发出的“咔咔”声中,时间静静地流逝。

 

即便我的安静过于寂寞,即便我的身姿不够曼妙,即便我的谈吐不够成熟。但,我爱自己。

 

爱自己独坐一角举着高脚杯的手指,爱自己随意敲出的文字,爱自己穿着长裙时即使不曼妙的身姿。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八月的圣诞节: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