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村:打工

村上春村:打工

2013-08-21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打工

 

 /村上春树

翻译/林少华

 

学生时代——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打工的每小时平均工钱差不多等于在酒吧喝一杯咖啡的平均价钱。具体说来,六十年代末期为一百五十日元左右。记得一盒“hi-lite”烟八十日元,一本少年画报一百日元。

 

我打工挣的钱都用来买唱片了。干一天可以买一张密纹唱片。

 

如今咖啡三百日元而打工每小时五百日元,行情变了一些,干一天能买两张唱片。

 

只看数字,似乎这十年来我们的生活好过了。但从生活感觉来说,我不认为好过多少。过去家庭主妇很少做钟点工,更没有高利贷催命。数字这东西极为复杂。所以总理府统计局那地方不大可信。GNP①绝对莫名奇妙。

 

如果把GNP那东西“通”一声放在新宿西口广场,想摸谁都可以摸两下,那么我也可能相信。若不然,我才不相信那没有实体的玩意儿。

 

在这方面,我认为竹村健一②和田中角荣③实在很伟大。因为他们明知数字形迹可疑,却又信手拈来为已所用,那种程度的数字,一本小手册足矣。

 

这个不说也罢。反正至今我仍清楚地记得学生时代打工买来的唱片,一张张认真欣赏。总之,问题不在于数量多少,而在于质量如何。

 

 

①国民生产总值。

②日本文艺评论家(1930--)。现为拓殖大学客座教授,致力于未来经营的研究。

③日本政治家(1918-1993)。1972年至1976年任首相。

 

主页君按:特别鸣谢“R。”录入此文。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村:打工: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