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涵:现在 想想风吧

小涵:现在 想想风吧

2013-08-08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现在 想想风吧

/小涵

 

读《无比芜杂的心绪》才知道,原来,村上春树也曾组织过稀奇古怪的小组,他曾和一女组合成东京鱿鱼俱乐部的小团体,探访各种怪怪的地方,并就此聊天或者写文章,从热海直到萨哈林,小组持续了好几年。村上是这么可爱有趣的人,你能想到吗?    

村上春树30年来陆续发表在各种刊物上的杂文集出版了,就是这本《无比芜杂的心绪》。内容确实无比芜杂,有获奖词,包含著名的耶路撒冷获奖词《高墙与鸡蛋》;有音乐漫谈,村上是资深爵士乐迷,《比莉,荷丽黛的故事》短小趣致;有翻译与被翻译,他谈到自己翻译卡佛所有的作品,既遗憾又快慰;人物写照里,他写了安西水丸,这是与他紧密相连的一位画家……这本334页的书,涵盖的内容真是相当丰富,丰富到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村上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村上迷知道,村上春树这个人多少有点异类。大学毕业后没有上过一天班,而是早早结婚,开了一间爵士乐酒吧,混了好几年,29岁忽然提笔写作小说《且听风吟》便获了奖,后来移居国外,每天长跑1小时,因为写作是一件孤独而极其耗费体力的事。村上过着读书、写作、听爵士乐的简单生活,经年不变,连他的伴侣也是当年那位,从未换过。在本书中,我们可以窥探到更多他生活的细节,当年开爵士乐酒吧并非逍遥快活的营生,在《要写酿造出温暖的小说》里,他提到开酒吧之初,和妻子住在东京的地下室里,冬天厨房居然会结冰,夜里和猫们相拥入眠,以得到温暖。他写小说的宗旨,也是要写出在漆黑一片、寒风在屋外凄厉尖吼的深夜,大家分享体温一样的小说。

我个人很迷恋村上笔下的男人,无论是《挪威的森林》还是《奇鸟行状录》里的男人,都是那种孤独而自在,在天台上喝啤酒,看一场火灾,或者煮意大利面很细致,耐心接骚扰电话,去井里找猫的男人。村上自己说:我所写的人物,大多是专业人士或者没有职业,游走在主流生活之外。我想是的,他自己也是这样专注的,无所事事的,却又生活自己独立的精神世界里的人,不会为什么轻易被打动。就像他在《去想想风吧》里一往情深地写到自己吹过的风,写在希腊小岛上不通语言却和妻子一住很久的日子,那些微风、干燥的风吹过时的感受:就这样,每当遇到艰辛与悲哀,我总是自然地想起这段文章,去想无关紧要的事,去想想风吧

 

注:本文来源《新女报》572期。

 

 

————————————————————————————

 

#招募义工10名#主要工作范围是电脑输入村上先生的作品,将图片版或图书版的村上作品(经典段落、章节)转化为WORD版。如果你喜欢村上的作品,又有零散的时间,愿意做这件事情,欢迎与我联系,主页君个人微信账号:C19490112.验证“义工”。谢谢支持!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小涵:现在 想想风吧: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