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村:生日女郎(4)

村上春村:生日女郎(4)

2013-07-11

生日女郎(4

 

/村上春树

      /孔亚雷

 

那个老人目不转睛地盯着她,一言不发。他的双手放在桌面上。桌上还有几个厚厚的大概是帐簿的文件夹,外加一些文具,一本台历和一盏绿灯罩的台灯。他那小小的双手放在它们中间,看上去就像桌面上的另一样摆设。雨继续敲打着窗户,东京塔的灯光穿透过雨的碎末。

 

老人额头的皱纹稍稍加深了一点。那就是你的愿望?

 

是的,她说。那就是我的愿望。

 

对于你这样年纪的女孩,有点儿非同寻常,他说,我以为会是另外的什么。

 

要是这不行我可以许个其它什么愿,她清清喉咙说。我不介意。我再想个其它愿望好了。

 

不,不,老人说,他抬起双手,挥动得像旗子一样。这个愿望没问题,毫无问题。只是有一点令人吃惊,小姐。你不想要点其它什么吗?比如说,你想更漂亮,或者更聪明,或者更有钱:你确定自己不要许个像那样的—— 一般女孩都会想许的那种——愿望吗?

 

她花了一会时间搜寻合适的字句。那个老人只是等着,什么也不说,他的两手又一起回到了桌上。

 

我当然也想更漂亮,更聪明,或者更有钱。但我实在无法想像如果这其中哪个愿望真的实现了,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在我身上。那大概会超出我的控制之外。我还不太清楚人生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还不知道它是如何运转的。

 

我明白,那个老人说,他把手指交叉起来然后又分开。我明白。

 

那,我的愿望行吗?

 

行,他说,当然行。这对我来说毫不费力。

 

那个老人突然把视线固定在空中的一点。他额头的皱纹更深了:它们俨然就是凝神思考时大脑本身的皱褶。他似乎正在凝视着漂浮在他面前的什么东西——也许是那些几乎看不见的降落的尘埃。他张大双臂,从椅子上轻轻起身,双掌拍击,发出干巴巴的噼啪一声。在椅子上重新坐好后,他用手指慢慢抚过额头的皱纹,仿佛要把它们抚平。他带着和蔼的微笑朝她转过身。

 

可以了。他说,你的愿望被接受了。

 

好了?

 

是的,不费吹灰之力。你的愿望已经被接受了,可爱的小姐。生日快乐。现在你可以回去工作了。别担心,我会把推车放到走廊上。

 

她乘电梯下楼回到餐厅。手上现在空荡荡的,让她觉得轻得几乎令人不安,就像自己正走在某种神秘的毛绒上。

 

你怎么了?看上去魂不守舍的。年轻点的侍者对她说。

 

她摇摇头,给了他一个含糊的微笑。哦,真的?没有啊,我很好。

 

跟我说说店主的事。他长什么样?

 

不清楚,我没怎么好好看。她切断了话头。

 

一小时后她去把推车拿了下来。推车放在外面走廊上,上面的餐具摆得井井有条。她掀起盖子,鸡肉和蔬菜都不见了。酒瓶和咖啡壶也空了。604房间的房门关着,面无表情地站在那里。她盯着门看了一会儿,觉得它好像随时都会打开,但它没有。她把推车运下电梯,推到厨房洗碗机那儿。厨师用空洞的眼神看了看盘子:一如以往,里面吃得一点不剩。

 

——————————————————————————————

 

分享到朋友圈,可按右上角。

关注账号——可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者输入CSCS208209),添加关注。

 

期待你的回复、建议与投稿。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村:生日女郎(4):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