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夏天

村上春树:夏天

2013-06-19

夏天

 

夏天最让人欢喜。太阳火辣辣照射下来的夏日午后,穿一条短裤边听摇滚边喝啤酒,简直美到天上去了。

 

夏天不到三个月就过去实在令人惋惜。真想求它至少持续半年。

 

前不久看了阿什拉·K·洛·戈因的科幻小说《边境的行星》,讲一颗很远很远的行星,星上一年,大约等于地球六十年,就是说春天十五年夏天十五年秋天十五年冬天十五年,甚是了得。

 

因此,这颗行星上有句谚语说“能看到两次春天就是幸福之人”。总之就是说人人盼望长寿。

 

但长寿得看到两次冬天可就麻烦了,因为这颗行星上的冬天极其严酷和黑暗。

 

假如我生在这颗星球,还是从夏天开始为好。少年时代在夏天的阳光下东跑西颠,思春期和青春期在秋天老老实实度过,而将壮年中年岁月连同严寒一起送走,春天转来时进入老年。理想模式。

 

若碰巧长寿,再迎接一次夏天自然没有说的。死时最妙的感觉是:噢,能在哪里听一听“沙滩男孩”该有多好啊!但愿我能如此死去。

 

西纳特拉有一首老歌名叫《九月之歌》(Sinatra, September Song),大意是:五月到九月太久太长,九月过后日落匆忙。秋意渐渐加深,树木一片红黄,还有几多时光。

 

听起来——歌固然很好——让我黯然神伤。死的时候最好赶在夏天。

 

 

作者:村上春树

译者:林少华

 

——————————————————————————

分享到朋友圈,可按右上角。关注账号——可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者输入CSCS208209),添加关注。

 

期待你的回复、建议与投稿。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夏天: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