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猫》引发的片段式思考

由《猫》引发的片段式思考

2013-05-07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由《猫》引发的片段式思考

 

昨天,王小波先生的《猫》推送后,收到了大家各种各样的回复。有的说“看得我毛骨悚然”,有的说“读得让人沉重”,有的表示叹息,还有一位网友发出我没看明白的感叹:“我们不能拯救世界,难道还不能拯救一只猫吗? 有时间写作却没时间救猫。真没劲!”

 

有一位即将就读电影学院导演系的网友回复说,生活是隐喻。隐喻什么呢?一位网友回复说,在某种意义上,我们都是那只猫,被损害,被侮辱,被摧残。

 

事情当然没那么简单。有一次,记者问村上先生,为什么你的小说都没有明确结论?村上答,因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就是这样,几乎所有情况都不存在“明确结论”这种东西。在中国传统的制式教育中,所有的问题有且只有一个唯一正确的答案,所有的文章有且只有一个唯一正确的中心思想,这——的确与小说家的思维大不一样。

 

扯的有点远了,继续谈《猫》。在《海边的卡夫卡》中,有给猫爆头的情节;在《奇鸟行状录》中,人皮被硬生生剥掉。这些都是血淋淋的暴力。事实上,如果你有刷微博的习惯,自然会感受到暴力的无处不在。在这样的世界中生存,如何正视暴力,如何抗拒这种毒素,不要成为“虐猫者”——如小说写的“我背着书包,书包里放着一条绳子和一把小刀。我要到动物收购站去买一只猫来。当我把它的眼睛挖掉送上平台时,我就一切都明白了。”——是每一个人都要面临的问题。

 

大概是两三个月以前,我在微博上贴过《且听风吟》中的一段话,大意是,如果你志在了解文学了解艺术,去看希腊人的东西好了。因为要诞生真正的艺术,奴隶制度不可缺少……有位网友说没看明白。我想她的潜在发问是,难道村上赞成奴隶制?当时我想回复,但不知该怎么说。现在我可以回答了。如果你想看专业的、恢宏的评论,去看教授们写的大部头好了。像我这样业余的文学爱好者,利用零打碎敲的时间,吭哧吭哧写下的文字,大概也就如此了。

 

回复选登:

两篇关于《猫》的评论。

young

读罢《猫》,实在觉得惊心动魄。我自己也养猫,委实想不出促使人挖出猫眼的是一种怎样的力量,又是怎样一个新世界。小说主人公为了探寻这一原委,背上装有刀和绳子的书包,孤独地寻找着不为人知的东西。和村上小说不约而同地关于孤独找寻的话题。也许寻觅本身就是孤独的,痛苦的。一个孤独的人,开始寻找自身内心的东西,在追寻的过程中,他将纠缠到各种复杂的情况中,当他终于找到他寻找的东西时,它要么已经毁掉要么已经永远失去了。

 

ショーヨク

看完突然想起以前看过的一部电影讲的虽然是狗的故事但是觉得有共通的地方我记得有句台词是说狗不会在乎你是穷是福聪明还是愚蠢英俊还是丑陋只要你用心对它它也会用心对你每次打开新闻围脖到处都是虐猫虐狗的一开始挺气愤后来莫名地觉得可怕有时候会觉得无法理解到底是什么样的恨能让人做出这种惨绝人寰的事来总觉得可怕的不是战争不是天灾而是人性的阴暗…

 

今天继续给大家分享王小波先生的作品,文章是《我在荒岛上迎接黎明》。这篇文章曾带给我久违的感动。希望你也能喜欢。回复“黎明”,即可见到全文。同样,期待你的回复与建议。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由《猫》引发的片段式思考: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