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读到你的信,就会经常觉得你在身边

一读到你的信,就会经常觉得你在身边

2013-04-26 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

 

 

我劝玲子最好乘飞机,又快又舒服。但她坚持坐火车走。

 

“我喜欢青函渡轮,不愿意在天上飞。”她说。于是我把她送到上野车站。她手提吉他,我拎着旅行包,两人并坐在站台椅子上等车。她和来京时一样,仍身穿粗花呢茄克和白西裤。

 

“你真认为旭川没那么糟?”玲子问。

 

“镇子不错。”我说,“过不久我去看你。”

 

“当真?”

 

我点点头:“写信给你。”

 

“我喜欢你的信。给直子一把火烧光了,可惜那么好的信。”

 

“信终归不过是信。”我说,“即使烧了,该留在心里的自然留下;就算保存在那里,留不下来的照样留不下。”

 

“说老实话,我怕得很,怕一个人孤零零地去旭川。所以务必写信给我,一读到你的信,就会经常觉得你在身边。”

 

“如果我的信对你有帮助,多少我都写。不过问题不大,就你来说去哪里都会干得顺利。”

 

“另外,我总觉得像有什么东西闷闷地堵在胸口,莫非错觉不成?”

 

“记忆残片,那是。”我笑道。玲子也笑了。

 

“别忘记我。”她说。

 

“不会忘,永远。”

 

“也许再不会和你见面了。反正无论我去哪里都永远把你和直子记在心里。”

 

我看着玲子的眼睛。她哭了。我情不自禁地吻她。周围走过的人无不眼盯盯地看着我们。但我已不再顾忌。我们是在活着,我们必须考虑的事只能是如何活下去。

 

“祝你幸福。”分别时玲子对我说,“能忠告的,我都忠告给你了,再没有任何可说的了——除了祝你幸福。祝你幸福地活下去,把我这份和直子那份都补偿回来。”

 

我们握手告别。

 

节选自《挪威的森林》作者:村上春树译:林少华

 

 

添加微信,请在公众号中搜索“村上春树的艺术世界”或“CS208209”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一读到你的信,就会经常觉得你在身边: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