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克里奇演绎村上春树《1Q84》

捷克爵士钢琴大师中秋亮相中山音乐堂http://www.beijingww.com/  时间:2013-09-12 10:55:59  来源:千龙文化

中山音乐堂将上演“中秋爵士之夜——捷克爵士钢琴大师维克里奇三重奏音乐会”

9月19日晚,中山公园音乐堂将上演“中秋爵士之夜——捷克爵士钢琴大师维克里奇三重奏音乐会”,在中秋月圆之夜,捷克作曲家、爵士钢琴大师艾米尔·维克里奇,将携手低音贝司彼得·德沃斯基及鼓手赛瑞尔·泽林纳克同台献艺,为听众献上一台清新浪漫、动感摇摆的爵士中秋之夜。

爵士界的“雅纳切克”

据捷克使馆文化参赞马金介绍,捷克爵士钢琴大师维克里奇在欧美享有盛誉。他擅于将捷克本土民族音乐元素融入爵士乐中,伦敦《泰晤士报》赞誉他是爵士界的“雅纳切克”,2009年维克里奇的CD专辑也以此为名——《小交响曲—爵士雅纳切克》。维克里奇在歌剧、交响乐、室内乐、影视与戏剧音乐等多个领域从事创作和演奏,由他谱写的歌剧《费黛拉》荣获2000年国际歌剧创作大奖。2011年维克里奇被授予捷克音乐终身成就总统勋章。

不仅如此,维克里奇还曾应邀为爵士小号大师温顿·马萨利斯爵士大乐队写过一个爵士剧《人之神秘》,该剧曾在2004年作为林肯中心新爵士演出季的开幕演出,在纽约首演三场。

“理工男”中的爵士钢琴大师

有趣的是,维克里奇在大学就读的专业并非钢琴专业,而是数学专业。维克里奇说:“虽然我大学里选了数学专业,但我很小就开始学钢琴,我家祖传的钢琴是祖父母结婚时,祖父为有音乐天赋的年轻新娘专门从维也纳订购的。在大学里我也花很多时间学习爵士钢琴。当年准备大学毕业论文,我曾构思从数理统计学的角度,探索12音序列的内部结构。可惜的是我导师并没批准‘数学与音乐’的论文选题。不过,我一直喜欢德国数学家莱布尼茨的一句名言:‘音乐是一种人类灵魂沉浸其间的幸福,直至我们意识到音乐基本上全是数学,’我很享受探索数学和音乐之间的联系。”

维克里奇1971年大学毕业后,选择继续从事自己喜欢的爵士钢琴演奏和创作,其间获得了法国里昂爵士即兴演奏比赛大奖、摩纳哥音乐学院作曲比赛头奖等,1977年获得奖学金考入美国波士顿伯克利音乐学院,从此展开音乐生涯。

爵士演绎村上春树《1Q84》

在9月19日的演出中,一首以村上春树同名小说为题的《1Q84》成为本场音乐会的最大亮点。维克里奇介绍,2008年曾录了CD《小交响曲—爵士雅纳切克》,其中有一首曲子就是根据雅纳切克《小交响曲》第三乐章主题创作的,读过村上小说《1Q84》的人也许记得,小说中在开头出现、贯穿始终的正是雅纳切克的《小交响曲》。后来受唱片公司的邀约,又录制了一张与村上春树《海边的卡夫卡》同名的专辑。其中既有以村上小说为灵感的曲子《1Q84》,也有村上小说中曾出现的乐曲披头士乐队的《艾莲娜·瑞格比》,这两首都将在19日的音乐会上演出。

“我是维克里奇的超级粉丝”

提及村上春树,维克里奇特别兴奋。“村上春树特别喜欢雅纳切克的音乐,捷克国家歌剧院在东京演出雅纳切克歌剧《狡猾的小狐狸》时,他连着看了三场。” 维克里奇还特意告诉记者,“村上春树专门为自己的专辑《海边的卡夫卡》写了一篇没公开发表的文章,附赠在我的CD中。”

“我是维克里奇的超级粉丝!早在《海边的卡夫卡》专辑几年之前我们就认识,我喜欢他的音乐,还超爱跟他聊天。维克里奇专辑《海边的卡夫卡》中的音乐受到我书中的意象启发,正如我的小说也常常以音乐为灵感和线索。”村上春树在文中还写到:爵士是欧洲很大的音乐门类,法国、北欧、东欧,每个国家、地区都有属于自己的爵士风格。聆听维克里奇演奏爵士乐,仿佛漫无目行走在布拉格的街头,直至暮色四合,华灯初上,这时你可以感觉到黑暗降临的光影色彩,淡淡的乡愁弥漫心间。

【音乐家风采】

艾米尔·维克里奇/Emil Viklicky

-----------------------------------------------------------------

以上正文预览由
SOSO新闻
提供,原文地址:http://beijingww.qianlong.com/1470/2013/09/12/353@207841.htm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维克里奇演绎村上春树《1Q84》: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