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猫》:只有猫知道的村上世界

  中外许多文学大家都对猫情有独钟,无论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多丽丝·莱辛,还是日本国民作家夏目漱石,抑或是恐怖小说先驱爱伦·坡,以及被誉为“人民艺术家”的老舍,都是典型的爱猫人士。猫既是他们生活中亲密无间的伙伴,也是作品里不可或缺的角色。而说到眼下最畅销的爱猫作家,则非村上春树莫属。  村上春树曾说:“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夜里,我就把猫放在膝盖上,一边嘬几口啤酒,一边写起了我的第一篇小说,这至今都是美好的回忆。”(《村上朝日堂是如何锻造的》) 这里所说的“小说”,就是获得日本群像新人奖的《且听风吟》。在这部作品中,猫虽然没有正式登场,但出现了鼠,而鼠和猫自古就是一对不可分离的搭档。而且,作品中虚构的小说家哈特费尔德中意的三样东西中就有猫。所以,可以说这是猫在村上的小说世界中首次亮相。而在其后的《1973年的弹子球》、《奇鸟行状录》、《海边的卡夫卡》和《寻羊冒险记》等作品中,猫都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甚至可以说,村上的小说世界事实上是由猫支撑的,没有猫就没有村上小说。  关于这一点,日本著名学者、评论家铃村和成在《村上春树·猫》一书中写道:“在村上小说中,‘我’是猫的同类,是猫的分身;猫也是‘我’的同类,是‘我’的分身。”“村上小说的世界,是一个猫化的世界。”“村上的世界,就是以毫无章法的猫为脉络展开的。”“这是一个新奇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井然有序一文不值;没有逻辑才是有效通行证。”  《村上春树·猫》是第一本将村上春树和猫完美结合的随笔集,风格清新,文字温暖,作者从文学到生活,不仅对猫的特点和习性进行了惟妙惟肖的刻画,而且对村上作品中的猫进行了深入的挖掘,为读者展示了一个妙趣横生的“村上春树·猫”的世界。日文原版一上市,无论是拥护村上春树的读者,还是喜爱猫的读者,都纷纷解囊争相抢购。据日方出版社透露,光第一周销量就超过两千册,截至目前,总销量已达到二十万册左右。

-----------------------------------------------------------------

以上正文预览由
SOSO新闻
提供,原文地址:http://book.ifeng.com/shuxun/detail_2013_08/13/28575307_0.shtml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猫》:只有猫知道的村上世界: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