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跑步》 「老实写出我这个人」

众所皆知,长跑是村上春树除了写作之外,维持最久、也最热爱的一件事,新书《关于跑步,我说的其实是…》便收录他从二○○五至二○○六年间所写的跑步经验随笔,将他长达廿六年的长跑历程娓娓道来。

村上自投入写作以来,便维持着早晨五点前起床、晚上十点前就寝的简朴规律生活,他在长跑运动上的执着,也正一如他长年不辍的写作恒心。他曾表示:「小说家这种职业─至少对我来说─没有胜负之分。写出来的东西能不能达到自己所设定的基准,比什么都重要,而且是无法随便找借口的事情。在这层意义上,写小说和跑马拉松很类似。」

作为创造无数畅销经典的作家,除了才能本身,村上还拥有日本人特有的严谨、认真性格,他自认从每天早晨练跑的路上学到了「写小说」这件事:「可以把自己严格地逼到什么程度,到那里才好?休息多久算正当,超过多久算休息太久?要相信自己多少?要怀疑自己多少?」

在面对别人称赞他意志力坚强时,他却认为「我能这样持续跑步廿多年,是因为个性适合跑步。」他自认个性喜欢独处,「每天一小时或两小时,跟谁都不说话地一个人跑步,四、五个小时一个人面对书桌,默默地写文章,都不会觉得难过或无聊…只要是一个人做的事情,我总是可以想出无穷的乐趣。」

继村上在书中保持了沉静、自省的笔调,他自述说:「老实写出关于跑步的事情,也等于是老实写出我这个人(某种程度)。所以,我想也不妨把这本书当成以跑步行为为轴心的一种『回忆录』或『手记』来读。」无疑地,这是一部最接近村上本人的作品了。

原文网址: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Philology-artnews/0,3409,112008112600028+110513+20081126+news,00.html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关于跑步》 「老实写出我这个人」: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