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的蛋

2013.05.25

在新书《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中,村上将李斯 特的音乐《巡礼之年》干脆放到了书名里,让他的主人公以此 为向导重归自我。

以鸡蛋为创作之喻,并非是村上春树的发明。不过他所有漫不 经心的开头和渐入佳境的探寻,都含有孕育一个超现实世界 的味道。他的主人公往往在迷梦般的都市中有一些奇遇,进 而对自我与世界的关系达成重新认知。

村上春树的森林中还有众多的交响乐、摇滚乐和爵士乐手,也 有西方食物、神秘主义宗教、左派运动、一点点危机意识与伤感主义。他喜欢在作品中设置所谓入口和出口,比如《1Q84》 中的高速公路出口,以便带领读者往返于现实和超现实,在《发 条鸟年代纪》中,那个机关则是一口枯井。他也常用“两个月亮” 之类的镜像手法获得现实主义所达不到的叙述效果,在这位 喜欢跑步、吃沙拉和意面、到处旅行的小说家眼中,世界并非 看起来或表现出来的那样,而他之所以存在,就是为了把脚 下这口井挖得一次比一次深,一次次跳下去找那个也许并不 存在的宝藏。用力如此,就像一个人执意走进森林,要为自己 或他人寻找不会迷失的路径。

海德格尔说,每个人各奔前程,但却在同一林中,常常看起来彼此相类。然而只是看来仿佛如此而已。 仿佛如此,或许可以用来形容村上所有的作品。

但在现实中他却会选择很直白地说出自己的看法。他在耶路 撒冷的演讲就是这样,当时他说:

请允许我,传达一条讯息,一条非常私人的讯息。这是我写作 的时候一直记在心里的东西。我还从来没有将它写到纸上或 者贴在墙上,但我将它刻入了我头脑的深处,它差不多是这 样的:“在一面高大、坚固的墙和一只撞向墙的鸡蛋之间,我 将永远,站在鸡蛋的一边。”

村上所有的主人公都站在鸡蛋的一方。为了让鸡蛋拥有多一 种可能性,他为现实世界增设了仅属于他的平行轨道,打开他 的书,就如同进入另一个“仿佛如此”的世界。

有人还记得村上1996 到中国来的事。当时他为了写《发条鸟 年代记》,要去中蒙边境考察日苏诺门罕战争遗迹。根据他后 来发表的游记,是先到北京,然后去了大连、长春和内蒙古。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他在长春动物园找熊猫,很紧张地抱着小 老虎拍照。他最终没有找到去熊猫馆的路,他似乎只能在小说 中无所不能。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的蛋: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