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的井底异象?慢慢开往起点的快车

村上春树魅力弥漫全亚洲,是众所皆知的。文艺青年着迷于村上的轻调书写(虽然近年村上的笔调已有转),村上作品中提到的饮食引起广泛讨论、甚至连他书 中流泄处处的音乐,都有人将之写成专书!但是,当村上春树成为“剧场表演”时,会涌现出什么样的惊喜新呢 ?
来自香港的非营利文化团体——“树宁?现在式单位”,由导演许树宁领军,将在 秋意浓厚的十一月里,带给台湾观众不一样的“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的井底异象?慢慢开往起点的快车》名正言顺地把村上的作品搬上舞台 ,运用默剧、对话、肢体动作等多元化的表演方式,试图将村上小说中常见的:老鼠、井、门、莫名其妙失踪的女主角、坠入寻觅苦恼中的男主角……等经典元素的组合,拼凑成整体的演出。舞台背景以白色为基调, 架设了多扇开关不停的门、墙边的细长梯还可让演员爬上爬下到舞台中央的——“井”里面。灯光、动作、音乐与表演连成一气,搭配不时轻快映影在墙的冷蓝色文字,一切一切,让观者有种无限的莫名感觉。

许树宁表示,《村上春树~~》是一出“没有主题”的表演,他想强调的只是“感觉”而已。就像村上的小说几乎没有明确的意旨,但是阅读过后,绝对耐人寻味、让人感受万千。因此他希望观众看过此剧后,也能像看村上的小说一样,拥有自己独特的、私我的观后感。

许树宁本身就是村上迷,认为自己与村上书中男主角十分相像的他,对书中人物的生活态度有着极度共鸣,这也是他想以“剧场演出诠释村上意念”的动机。除了“没有主题”的表演主题,观众也别将投影于表演场地内的冷蓝文章,误认成是村上作品的片段文字,因为那可是支持许树宁的好友替他跨刀写就的呢。

由于台北表演场地的限制,迄时舞台设计里重要的一环——梯子,势必得改换掉,或者以其他的面貌出现。至于会如何呈现?就请你亲自到剧场内一探究竟吧 。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的井底异象?慢慢开往起点的快车: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