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说过永不读村上春树的书

作者:annlanlan

我曾经说过永不读村上春树的书。

斩钉截铁的。

并非很久以前的曾经,大概的时间是2004年,由秋入冬的季节。

朋友打电话来,聊天中谈到最近她看了《海边的卡夫卡》,非常喜欢,与她的心引起了共鸣。于是大力地向我推荐。那时的我在电话里说过永不读村上的书,斩钉截铁的。

并非是对村上有什么偏见,向来不喜欢日本人的文字的原因是有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自己别扭的个性或者说是莫名其妙的坚持。我决不会看所谓的流行或者说正当红的东西,书,电影都是如此。村上,那时被我归于此类。

2004年的那个冬天对我来讲是大学时代最为辛苦的一段时间,不知为何与朋友们的关系变得非常紧张,在寝室里尤其辛苦。我仿佛成了宇宙中的黑洞,吸收着一切负面的情绪和能量,自己愈加地暗淡下来。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
忽然在有一天想到了朋友的话,那本书里究竟有什么与她的心引起了共鸣呢?一定有什么,我这样想着,于是便跑到书店买了一本《海边的卡夫卡》,回到寝室之后一口气读了下去,直到最后一页也算是结束了。说实话,那时只是觉得还算有趣,并没有找到她的共鸣存于何处。

2005年春天的来临将我带进了愈加孤独的境地,寝室是再也呆不下去了。因为临近毕业,自己又保了本校的研究生,所以课程并非很紧,于是干脆就选择了逃跑。只在有课的时候才来学校,其他的时间都住在家里。于是就变成了每周要在两个城市之间坐火车来往两个来回。

在火车上的时候,反复读着《海》,一遍又一遍,一字不漏的重复读着,从头到尾,再从头到尾。坐在火车上读书的时间仿佛是另外的时间和空间,火车以外的世界全都不复存在,或者应该说已经与我全无关系。就算是发生了什么需要我紧急处理的事情,我在火车上也是无能为力的,所以干脆就不去管他,只是看书就好。

我就是这样陷进了《海》的世界,这本书强烈的吸引着我,虽然直到现在我也无法明白的说出那吸引我的究竟是什么,正如朋友所说,那本书的确触动了我的心。

恐怕是孤独吧,我想。

那之后,我又陆续将图书馆里可以找到的村上的书全部找来读,基本上小说都看了,而且是反复的看,每本书都要看许多遍,但是,这期间却没有买一本村上的小说。虽然我也同样喜欢那些故事,村上的文字,但是,最吸引我的仍旧是《海》,我总觉得只有这一本是属于我的书。

现在偶尔还会和朋友聊起当时斩钉截铁的说永不看村上的书的事。竟被她抓住了把柄一般,每每地加以嘲笑。想想也是件非常有趣的事。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曾经说过永不读村上春树的书: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