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驾到 犹如教主降临

  在文学日益边缘化的今天,一个作家的演讲还能占据各大媒体的新闻头条,恐怕只有村上春树能做到。据旅日学者毛丹青介绍,几乎从不在日本国内公开亮相的村上春树,6日下午在京都大学做了题为“关照灵魂,书写灵魂”的演讲,这是村上春树18年来首次在日本公开演讲,此举引爆了日本媒体的狂热报道,毛丹青形容现场的气氛近乎教主降临,霸气外露。村上春树说,自己喜欢夏目漱石、谷崎润一郎,“但不喜欢川端康成和三岛由纪夫,他们是叫人郁闷的人。”这个说法让在场听众大吃一惊,不过他也说,“比起读完小说哭的读者来说,我喜欢读完会笑的读者,因为哭是内向的,对外无法敞开胸襟,反倒是幽默会让人鼓足勇气,这个我喜欢。”

  村上春树把18年来唯一的演讲放在了京都大学,一方面是因为他出生于京都伏见,今年是京都大学创办100周年,更重要的原因是为了纪念好友河合隼雄。河合隼雄是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前文化厅长官。他于2007年去世,享年79岁。演讲一开始,村上春树就表达了对故人河合隼雄先生的怀念,他说:“我写故事就是下到黑暗处,河合先生也一样,他是临床心理学家,需要听很多人的经历,他也要下到黑暗处,我们就像有了狗狗的嗅觉一样,相互很合得来,气味相投。他是理解我文学创作的唯一的一个人。”

  在某些日本读者看来,村上春树是一个怪人,躲避读者、躲避媒体、躲避被谈论,村上春树前天回应说,他这么做只是想做一个过普通日子的普通人,“只写写东西,不想介入别的事,如能被视为是一种如西表山猫(日本特有)一般濒临灭绝的动物,我将深以为幸。”这样一种处世方式也可能缘于他害羞的性格,他说:“我是个不愿意在人面前露面的人,我想坐地铁,想乘巴士,想过普通人的生活,想去旧书店和旧唱片店,但要是被人认出来,还跟我打招呼的话,那我就会很窘。”

  他还开玩笑“警告”听众不要靠近他,“将我当作危险生物吧,可以远远观察,别走近,近了,可能我会因为恐惧而咬人。”对村上春树来说,摆脱恐惧的唯一方法就是写作和跑步,“故事深藏于人的心底,写小说就是往这个深处走的过程,至于我为什么喜欢跑步,其理由是长时间人在外,可以把我写小说时的晦气除掉,跑步跟驱魔一样。”对于自己的作品,他还谦虚地表示,自己“从未因重读自己过去作品而被打动过”。

-----------------------------------------------------------------

以上正文预览由
SOSO新闻
提供,原文地址:http://beijingww.qianlong.com/1470/2013/05/09/290@186615.htm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驾到 犹如教主降临: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