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罕见接受采访 畅谈写作意义

  中国网5月8日讯 据日本NHK网站5月7日报道,世界著名人气作家村上春树很少参加公众活动,然而就在前天,在京都,在“春粉”们面前,他谈到:“想通过小说来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娓娓而谈自己写作的意义。

  这一公开访谈是由河合隼雄的财团发起的。河合隼雄是位临床心理学家,他生前与村上春树是至交。

  会场设在了京都大学的报告厅,在正式开始1小时前,满怀热情的“春粉”们就排起了长队,他们都是通过抽签所选出的500名“幸运儿”。

  整个访谈过程都禁止录像和录音,并以对话形式为主展开。有关写小说一事,春树先生指出:“人性有时会有盲点,小说必须描写出人们看不见的东西。”他又补充说:“想以小说为平台,引发故事与故事之间的共鸣,增加其内容深度,从而达到心灵的相通。”

  对于上个月出版的新作,长篇小说《没有色彩的多崎作与他的巡礼之年》,春树先生坦言道:“ 人的心灵即使受伤,随着时间的流逝又会慢慢成长,踏上人生的另一个阶段。我就是想写一个人得到成长的故事。”寄托了他对新作的期望。

  此外,他还讲述了采访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遇害人家属后潸然落泪一事,“真正悲痛的体验可以作为小说的题材。每当阅读以这一事件为题材的小说时,那天采访时的心情就会涌上心头。”并说,悲痛是他继续创作的原动力之一。

-----------------------------------------------------------------

以上正文预览由
SOSO新闻
提供,原文地址:http://ent.xinmin.cn/2013/05/08/20143534.html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罕见接受采访 畅谈写作意义: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