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新书“致青春”

  4月12日,三年没出版长篇小说的村上春树在日本推出了新作《没有色彩的多崎作与他的巡礼之年》。不到两周时间,该书已经卖出一百万册,不少书店还处于预订状态。据悉,新书出版之前村上与出版社签订了保密协议,新书内容不允许外传,出版社、印刷工厂等人员都签了保密协议,谁泄密就要承担法律责任。即便在这种戒备森严的状况下发行新书,成绩还是相当可观。

  也有评家认定,村上新作发行过百万册是出版方炒作策划或故意将之酿成一个大事件的结果,毕竟自1987年出版《挪威的森林》以来,村上每出新书必定会掀起热潮,可读者与作品之间的交流应该是既亲密又孤独的,变成了喧闹的“事件”多少会影响到读者的阅读。

  村上这本新书《没有色彩的多崎作与他的巡礼之年》一如他以往的风格和结构,故事的旨趣和登场人物的设置都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挪威的森林》。

  小说开头是这样的:“从大学二年级的7月到第二年1月这段时间,多崎作几乎只是在考虑一件事——死亡。”故事从五个高中同龄同学说起,除了主人公多崎,每人的名字都有颜色表示,红,蓝,白,黑,只有多崎的名字中没有颜色,这也是前半书名的意思:没有色彩的多崎。高中毕业多崎到东京上学,忽然被原本关系很好的四个高中同学告知要与他绝交。多崎因此陷入了强烈的孤独绝望之中,也自此失去了与朋友的联系。经过十六年的孤独岁月,36岁的多崎找到了喜欢的工作,并开始踏上旅途去寻找好友与之断交的理由,这也是后一半书名的意思:他的巡礼之年。

  这样一个题材和村上早期“青春三部曲”基本相似,而这一本的特点在于,它既不是讲孩童世界在校受欺凌的故事(类似主题的小说近来在日本大量出现),也不是解说成年人尔虞我诈的复杂关系,而是描摹青葱岁月未熟青年无意之间遭受的心灵创伤——或许这种创伤在我们每个人记忆深处都会有那么一处两处,表面看似已经愈合其实一直都在。也有书评者略带酸意地评价说,要将这种创伤体验平静而鲜烈地描绘出来,恐怕非村上招牌式的“做作”以及“不自然”不可。

  那么,在多崎作的巡礼中会发生什么?又有什么相关事件发生?五个人的经历表面看来是普通的青春故事,背后却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故事发生,这样的套路在村上其他作品中也常见。毕竟村上作品都有鲜明的一贯性,包括主人公的思维方式,小说行文节奏等,但是这次的多崎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没有色彩的他在周围的色彩中被反衬了出来,形象反而鲜明。

  或许这是村上春树的新尝试?尝试用语言艺术来描述生命时间的厚度?但有读者表示,以前村上的作品读完以后会引人思考,这次则缺乏其一贯的深度。

  无论如何,一部作品能卖得出去,能被阅读,还被人谈论,还是有其为人称道之处的。在这个意义上,村上春树仍是当今日本文坛的大赢家。 供图/慕望望

  《没有色彩的多崎作与他的巡礼之年》

  村上春树

  日本“文艺春秋”2013年4月版

-----------------------------------------------------------------

以上正文预览由
SOSO新闻
提供,原文地址:http://life.qianlong.com/36311/2013/05/03/4302@8665063.htm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村上春树新书“致青春”: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