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捕手》(图)

  出版: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雕刻时光”是苏联导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所写电影自传的书名。电影是借助胶片记录下时光流逝的过程,时间会在人物、事物身上留下印记,即雕刻时光的意义所在。有些东西美好的意味也源自于此。安德烈的《雕刻时光》最重要的一个观点就是:所有的真理都要你亲身去实践、体验,摔过跌过,心领神会了,那个道理才是真的,才是你的,否则就只是纸上谈兵。不亲自去战斗和争取就得来的经验并不是真正属于你的。

  在台湾有句闽南老话叫作“惦惦吃三碗公”,意思就是默默地吃上三大碗米饭,有点类似于“真人不露相”或“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意思。《时光捕手》或许就是这样,让人感受到有态度、有信仰的生活和那些“粗鲁”但真诚的青春。作者庄仔与跨界名人的对谈,也颇富有“趣”味,这种趣味是双向的,因为与之对谈的人也都精彩,于是便能将电影、阅读、咖啡这几个文化类别中的大部件组合成一方融洽的小福地。比如作者和文治图书创始人,《知日》杂志总编苏静聊村上春树作品和译本时,两人得知彼此都模仿过村上,庄仔模仿的是台版译者赖明珠的译作,苏静因早年阅读渠道之限只能模仿林少华的译本。对此庄仔笑着撂了一句:“我觉得你的人生就是一场灾难。”

-----------------------------------------------------------------

以上正文预览由
SOSO新闻
提供,原文地址:http://news.163.com/13/0505/05/8U3CMV1700014AED.html

如果本站发布的任何文字存在侵害您版权的事宜,请联系站长 webmaster@cunshang.net 协调删除。

《时光捕手》(图):等您坐沙发呢!

发表评论

表情
还能输入210个字